特別報導

北極圈的鱈魚小鎮

漁牧發達

漁村完整保留供漁夫休息的小木屋,偶爾會租給觀光客。(攝影者.柯曉翔)

穿過雪白萬重山,行經一個個峽灣,我跨進北極圈,來到坐落於挪威海的羅弗敦群島(Lofoten)。漆成紅、黃色的鮮豔木屋錯落在山巒中,海鷗振翅高飛,或停在屋簷上聒噪不已。空氣中,滿是鹹鱈魚的味道。

羅弗敦群島位於北緯六十八至六十九度,主要由五個島嶼串聯而成,是散落在挪威海的一串珍珠。其中弗拉克斯塔德島(Flakstadøya)的納斯峽灣小漁村(Nusfjord),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

到訪這日,納斯峽灣漁村很安靜。漁村平常約二十八位居民,海鷗比人還多。但在漁汛高峰,五百艘船、約一千五百位漁夫蜂擁。他們租下漁夫小屋暫住與儲存魚貨,送至卑爾根(Bergen)交易,再轉往歐洲各國。吸引漁夫蜂擁而至的是,挪威立國之寶:鱈魚。每年一至四月,大量鱈魚從巴倫支海(Barents Sea)南下八○五公里,游至群島相對溫暖的海域產卵。漁翁得利,鱈魚成了大宗出口產品,對挪威經濟具有重大貢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