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高竿者的B計畫

「跟爸爸,還是跟媽媽?」現在台灣電子業的處境,像極了父母離婚的孩子。

過去,台商左右逢源,右手拿美國的技術,經過加值轉換,左手賣給中國市場;但現在中、美不只分手,為了5G的主導權,他們還要正面對幹。台商有不站隊選邊的空間嗎?

在Google傳出將中斷與華為合作的隔天,中國官方鷹派媒體《環球時報》推了一篇文,直接點名台積電,標題是「這家台灣企業有可能卡我們的脖子嗎?」;「美國人必然會給台灣和台積電壓力,這就非常考驗台積電管理層的判斷水平了,在歷史的十字路口,台積電能否做出正確的選擇?」這是近三十年來科技史上最震撼的開戰炮聲。

局勢變化之快,連外資分析師都自嘲,「發報告的速度,趕不上川普發推特的速度。」這時候,你有B計畫嗎?

高竿的人總是比別人提早有B計畫,他們想像力豐富,因此能超越今天的混沌,看到未來的亮光。未來,就像七巧板,高竿的人能夠從一個個的碎片資訊裡,想像出其中關聯、規則,把碎片拼接成完整的七巧板。

研華共同創辦人何春盛認為,黑天鵝時代,想像力是優秀領導人重要的能力,他也分享了自己鍛鍊想像力的方法。每天,他都會撥出十分鐘來思考:產業中會出現什麼變化、有什麼新鮮事、誰會創造大轉彎(馬雲、馬化騰、貝佐斯、馬斯克等)、尋求矛盾觀點,並且還要當一個專心的讀者,如飢似渴的閱讀。

譬如,二○一六年,美國總統大選前,他每天的想像力練習題如下:川普如果當選下一屆美國總統?巴菲特投資的下一個產業?無人飛機會產生什麼衝擊?為什麼過年之後深圳、上海、北京房價上漲四○%?特斯拉(Tesla) Model 3新車預購爆單代表什麼?日圓貶值影響哪些產業?夏普(Sharp)賣給鴻海,聯想到什麼?孫正義為何看上機器人?平台經濟興起,哪些產業會被顛覆?

「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愛因斯坦曾說。透過一個個提問,即便是異想天開的質疑,都能讓自己腦洞大開,因此面對變動,高竿者永遠有B計畫。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