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原始材質重新定義塑料

反思環境議題

永續實驗

你能想像這座全部使用可分解生物磚的建築,是法國建築師Arthur Mamou-Mani用3D列印技術蓋成的嗎?(來源.張道銘提供)

近幾年米蘭國際家具展結合米蘭設計週,無論展覽的廣度或深度相較以往都更加提升,而發展成為巨大的城市節慶活動。看展經驗已有十六年的建築師張道銘認為,米蘭家具展除了商展,還有許多研究性與藝術性的設計展,聚集了非常多有意思的觀點,「尤其是會外展,所講述的不只是家具,更是對未來或當代的生活趨勢提出描繪。」

將塑膠用在對的地方

綜觀本屆會外展,最值得一看的就是保拉.安娜特利(Paola Antonelli)等設計師所策辦的米蘭三年展(XXII Triennale di Milano),以「破碎的自然(Broken Nature)」為主題,反思設計如何扮演更積極的角色,去解決環境保護的問題。像是實驗利用原始材質來製作家具,用玉米稈或香菇研發友善地球的建築材料,或是以火山熔岩結合垃圾造就的新地質,讓人們重新理解塑膠為何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