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讀世界

美農民帶傷挺川普:能改變習近平

重點摘要: 中國對美國黃豆徵25%關稅。美國農民憂心,恐掀農場破產潮。 民主黨政治家避談關稅戰。不喜歡川普對付中國的手段,但卻也拿不出其他策略。 川普在農業州支持率依舊高。黃豆出口年減75%,但愛荷華州逾4成,民眾支持川普連任。

愛荷華州農民華頓一整個納悶,為什麼多數參加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初選的政治人物,就算聚一起,也不談全民關注的美中貿易戰這項重大經濟議題。「我不常聽到相關討論。我們是依賴出口的農業州,在這裡不談貿易戰實在是大錯特錯。」

今天,這個全美最大農業州遭受針鋒相對的關稅戰重擊,不過二○一六年時,它可是和中、西部其他農業州一起力拱川普進白宮。在野的民主黨解決州民痛苦的進展緩慢,部分原因便是源於在地農民親共和黨,使不上力。

五十三歲的華頓第一次接受《金融時報》採訪時透露,他希望美國能與北京簽署一項取消黃豆關稅的協議。黃豆是愛荷華州的主要作物,去年中國拿它開刀,向美國生產的黃豆課徵二五%報復性關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