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的傳承

曾是計程車司機的陳唱,祖籍福建安溪縣,在二十世紀初從中國下南洋,在馬來西亞落地生根。他的兩個兒子以父親之名,創立了「陳唱有限公司」,從進口販售日產汽車起家,現今已成為集團員工人數超過一萬人、從代理銷售到生產組裝日產、雷諾、速霸陸、三菱等國際大廠,事業版圖橫跨東南亞數國的汽車產業王國。這個家族的故事,正好扣住汽車產業的變化。

在四月的二○一九上海汽車展中,「Peak Car」成為全世界汽車產業討論最熱烈的話題。 Peak Car指的是當私人乘用車擁有率及使用率達臨界點,開始逐年遞減的現象。汽車產業一百多年的發展史中,去年全球汽車總銷量首度發生一%的負成長。事實上,許多已開發國家擁車率早已飽和,近幾年來全球車輛總產量的成長,都是仰賴中國、印度、俄羅斯等新興市場,即使如此,去年中國乘用車年度銷售量也下滑了六.三%,單今年一月就減少了一八%。

除了市場飽和,侵蝕汽車銷售最大原因來自共享經濟。去年一整年五億五千萬人使用滴滴出行叫了超過一百億趟車。再加上從共享汽車到滑板車、隨傳即到的個人移動方式與行為,已經取代傳統只能靠自己擁有車輛才能做到的事。在未來,電動車與自動駕駛持續發展下,以車輛銷售為基礎的傳統汽車產業商業模式,將會發生極大的典範轉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