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黃金水母溫柔共游

帛琉玩生態

純天然白泥_位於洛克群島的牛奶湖因色澤呈乳白色得名。泡在湖裡半晌,湖水帶有淡淡硫磺與鹹味。

純天然白泥_位於洛克群島的牛奶湖因色澤呈乳白色得名。泡在湖裡半晌,湖水帶有淡淡硫磺與鹹味。(攝影者.柯曉翔)

來到帛琉我才知道,世界上有一種黃金水母沒有毒,可以和牠們一起游泳。通往水母湖的樹林入口,就像在進行一場神聖的儀式,水柱從肩膀澆下,確保我們身上沒有塗抹防曬油。穿過樹林,抵達與世隔絕的內陸鹹水湖。

數十萬隻黃金水母生活在此,自成獨特亞種。由於長久以來沒有天敵,原用於自衛的毒素消失殆盡。我往湖中心游,探入湖面以下,湖水呈現淡祖母綠,透著陽光,透明的水母逐漸聚攏圍繞。若非感受湖水的涼意,還以為正看著滿是水母、背景為海洋的螢幕保護程式。

這兒的水母不是一直如此快活。二〇一六年,聖嬰現象導致氣溫升高,產生乾旱危機,水母大量死亡,帛琉科羅州政府下令封湖兩年。去年十月,水溫與水母生態恢復正常,才重新開放。根據珊瑚礁研究基金會(CRRF)去年底的報告,目前約有六十三萬隻黃金水母,雖遠低於高峰期的三千萬數量,但若天氣持續正常,數量可望再增加。當地導遊楊博文不斷提醒我們,動作務必輕柔,避免傷害脆弱的水母。我們小心翼翼,順著水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