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有史以來最鉅額的和解案

美國煙草公司「嗆」到了

美國四十六州的檢察長與菸草公司經過三年的協商,終於達成協議。 菸草公司必須在二十五年內分期賠償高達美金二千零六十億元的金額給各州政府。 美國菸草公司與反菸團體的攻防戰,可以給台灣什麼啟示?

經過將近三年的折衝,代表美國四十六州的檢察長們終於談妥與菸草公司的民事和解官司,這宗有史以來最鉅額的和解案,總金額高達美金二千零六十億元。連同去年已有四州(佛羅里達、明尼蘇達、密西西比及德州 )與菸草公司達成的四百億美元和解方案,美國菸草公司與反菸團體的攻防戰,暫時告一段落。英國《經濟學人》週刊批評這種捨立法途徑而以官司纏訟威脅產業的策略,如果蔚為風氣,恐未必是美國社會的福氣。

香菸對民眾健康造成的危害,遠自一九六○年代的流行病學研究即已建立明確的風險因果關係,包括吸菸致癌、增加高血壓與心臟病的風險、及對孕婦胎兒健康的影響等。菸草公司彼時的對策是大量支持類似的研究,產生眾多似是而非的報告混淆視聽。等到香菸危害健康的科學證據無從批駁後,菸草公司將爭論的焦點轉向所謂自願選擇的風險,將香菸危害健康的責任推稱吸菸的消費者早知其風險,生產廠商不應為此負責。

這樣的論點持續二十餘年,吸菸受害者個人對菸草公司所提出的索賠訴訟案件,幾無勝訴案例。其主要原因在於菸草公司財勢雄厚,區區個人官司無以對抗菸草公司龐大的律師群,更何況吸菸導致的個人疾病因果關係因時間久長,不易確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