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均GDP、失業率兩大指標看七位元首政績

商人總統跌跤共同點:改革躁進、對外失衡

4月初阿根廷民眾在首都抗議經濟改革不當,意味著總統激進手段反而可能壞事。

4月初阿根廷民眾在首都抗議經濟改革不當,意味著總統激進手段反而可能壞事。(來源.法新社)

商人治國的成績會比政治菁英更出色嗎?

二○一六年十一月,德國智庫慕尼黑Ifo經濟研究(CESifo Group Munich)發表一份〈生意人會是優秀州長嗎?(Do Businessmen Make Good Governors)〉報告,分析近五十年涵蓋四百四十六名美國州長任內治績,其中四十八位由商界轉戰政壇。

執筆者鈕邁耶(Florian Neumeier)從人均國內生產毛額(GDP Per Capita)、失業率及衡量貧富差距的吉尼係數(Gini coefficient)等五大面向入手,歸納出幾項結論:在經濟壓力下,商人候選人特別吸引選民;他們當選後也會特別致力推動經濟成長;越能積極影響國家經濟表現,連任期就越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