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食隨想

威士忌裡的,台灣滋味

南投酒廠水果風味桶威士忌

南投酒廠水果風味桶威士忌所發展出的繁複桶陳手法,可以全新問世的柳丁桶為典型範例:first fill波本桶陳3年原酒為基底,分別注入柳丁白蘭地桶熟成2年、first fill波本桶4年、second fill雪莉桶5年,三種原酒勾兌後,再依序於second fill與3rd fill波本桶繼續陳放1年半與半年才裝瓶上市。細細品來,橘皮、糖漬柳丁等柑橙果香習習,嫵媚多姿,可口極了。(攝影者.葉怡蘭)

還記得數年前,本專欄開張首篇,我以「台灣香」為題,論述獨特熱帶島嶼風土,於台灣本產紅茶、威士忌、咖啡等飲品裡所造就的獨樹一幟地域風味。其時,特別是台灣威士忌,兩家在地蒸餾廠包括噶瑪蘭KAVALAN以及南投酒廠都才成立、裝瓶上市甫數年;然而,即使設備、麥芽和木桶來源、釀造蒸餾方式並無二致,卻已綻放出大不同於蘇格蘭、日本等溫帶產國的豐腴圓熟質地。如今,多年歲月悠悠而過,這威士忌裡的台灣滋味台灣個性不僅一點不曾稍減,還從純粹香與味的殊異,進一步輪廓特色益發鮮明。

比方南投酒廠。傳統經典的波本與雪莉桶陳外,還推出以陳放過同為酒廠招牌商品的各色台灣水果酒的橡木桶過桶熟成的「風味桶」威士忌──上市之際初嘗,不管是荔枝桶、梅子桶陳威士忌,果味果香柔媚盈盈,確實可人之外,以咱向來自豪的水果為主題,明明白白出乎台灣血統台灣身世之作,更讓人多生幾分憐愛;也果然國內外好評無數,一躍而成鎮廠風雲酒款。

上月再訪更發現,為追求更清晰的該種水果氣息,風味桶的桶陳方式有了顯著改變:有別於一般常見的,以波本桶陳威士忌原酒為基礎再予換桶熟成,改於波本、雪莉桶中來回交互更換、勾兌,複雜至極;一方面體現十足台灣精神的大膽冒險不斷衝撞創新,同時呼應威士忌領域一年年越顯繁複求變的此刻時潮,驚奇不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