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瓶之前

老當益壯的綠色波特

蓋亞新城Vila Nova de Gaia

蓋亞新城Vila Nova de Gaia(攝影者.林裕森)

「如果有人猜得到這瓶酒的年份,下次來葡萄牙的時候我親自下廚招待。」葡萄牙最知名的釀酒師Dirk Niepoort說,他是葡萄酒世界裡的先行者,不只以自成一格的自然派理念釀出許多跳出陳規的美味酒款,而且影響許多釀酒師對於現代釀酒學的深層反省,例如我相當景仰的兩位西班牙釀酒師Telmo Rodriquez及Alvaro Palacios。

這是一款稱為「Tawny」類型的茶褐色波特酒,這種類型的波特會在橡木桶中經過長時間的氧化式培養,酒的顏色會隨著時間變淡,同時從紫紅轉為磚紅,然後變成褐色。但Dirk這瓶Tawny的顏色更接近陳年白酒的琥珀色,而且在杯緣帶著非常明顯的橄欖綠色。這是非常陳年的Tawny才有的特色,大約要到三十年以上的木桶陳年才會慢慢出現。我心中暗想,以這杯的綠色程度,應該需要七、八十年以上的時間吧!

但我品嘗過的極陳年Tawny卻都因為超過半世紀的蒸發,濃縮再濃縮,口感質地都相當粗獷。事實上,絕大部分的Tawny都是混調多重年份而成的,這些超級陳年的爺爺級單一年份老酒大多像是釀酒師的調味料一樣,只以微小比例混入年輕的酒中增添一些陳年的風味,例如一些標著二十、三十和四十年陳年的Tawny,很少單獨裝瓶上市。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