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色經濟》神明千百位,為何它智慧財產商機最大?

媽祖IP的威力 讓三千人漁村翻紅

每到假日,參拜白沙屯媽祖的香客總將這小地方擠得水洩不通,但相較鎮瀾宮,拱天宮仍保留許多古樸元素。1

每到假日,參拜白沙屯媽祖的香客總將這小地方擠得水洩不通,但相較鎮瀾宮,拱天宮仍保留許多古樸元素。(攝影者.楊文財)

週末,每天上萬輛車次進出苗栗通霄鎮拱天宮所在的白沙屯地區,這原本是個人口僅有約三千人的小地方,卻因白沙屯媽祖近年知名度提升,而成為全國知名景點。

「到週末,一天可能就有一、兩萬輛車進出……,我們本地人,以前進出白沙屯很方便,甚至大卡車都可以開;現在我進出白沙屯,假日只能騎腳踏車。」白沙屯當地文史工作者陳志南表示,二○○○年以前,整個拱天宮廟口只有一間雜貨店,現在每逢假日,廟口周遭至少有上百攤攤商。

「媽祖經濟」其實並不是鎮瀾宮的專利,目前台灣其他有名望的媽祖廟,包括北港朝天宮、新港奉天宮、白沙屯拱天宮等,也都創造許多商機,只是程度不一。例如光是台灣,就有六間銀行發行「媽祖認同卡」,讓媽祖成了台灣所有神明中,擁有最多張信用卡的神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