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戰與蕭萬長暗中過招

連戰與蕭萬長在擴大內需和財政赤字相關與否的問題上過了一招。 (攝影者.駱裕隆 )

副總統連戰和行政院長蕭萬長最近暗中較勁,在擴大內需和財政赤字相關與否的問題上過了一招,只是彼此都點到為止。

連戰行政院長任內最引以自豪的重大成就,就是做到了財政收支平衡。本來他宣示要在九十會計年度達到這個目標,而在他和蕭萬長交接的八十七會計年度,就達到了當年度消弭財政赤字,並轉呈剩餘七十八億的預算平衡目的,再加上債務餘額成長減緩,歲計剩餘八十七年度增加至兩千億元以上,是連戰向來引以自豪的政績。

所以,在十一月十三日,連戰應邀前往中華經濟研究院參加一場「財政平衡與經濟發展研討會」。對此連戰甚為重視,還特地準備了一大篇討論財政平衡的演講稿,大大闡述他任內的財政平衡成就;不知是有心還是無意,連戰在結語時提到了當前蕭內閣實施「擴大內需方案」,提到數語,包括了「雖然這些(指擴大內需方案)都是當務之急,但財政與經濟平衡發展,所謂魚與熊掌如何兼顧,便是個值得深思的問題。」寥寥數語,看來平和無火氣,卻頗似內家高手一招隔山打牛,一掌擊中蕭內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