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或不相信,性惡或性善

從小到大,我都期待別人百分之百相信我,我也努力做到讓別人能相信。在學校,老師交代任何事,我都努力完成,絕不會做不到;在工作上,公司交代任何事,我也會努力完成,如果偶爾有事沒完成,我會羞愧難當,也會想盡方法去補救,希望能夠彌補。我的目標很簡單,就是要讓別人能相信我。

相信別人與相信自己,這背後的邏輯很單純,就是相信人性本善,每一個人都是好人,都不會做傷害自己,傷害別人,傷害團體的事。每一個人都會全力以赴做事,完成任務,不會心思複雜,懷有私心。

這個簡單的信念,形成我待人處世的中心思想。因此當我升上主管,我也相信我的團隊人性本善,他們都是百分之百可以相信的人。我盡可能給他們自由,能用自己喜歡的方法做事,也做他們想的事;我盡可能給空間,讓他們能充分發揮能力;當他們犯錯,我不太會罵人,期待他們一定羞愧萬分,正努力補救中;對他們說的話、所做的承諾,我百分之百相信,沒有任何保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