挨子彈的情義

在沒有民歌的年代,台灣知識分子聽西洋歌曲,當時最有名節目是余光在台視主持的《青春旋律》。時光荏苒,余光不再青春,當年歌手逐漸凋零。於是,幾年前起,有一人跳出來逆轉時光,舉辦「青春旋律——西洋流行音樂演唱會」。這人叫王祥基,挖掘陳奕迅、葉璦菱的前瑞星唱片董事長。

前年底,他把第二屆的青春旋律演唱會搬至小巨蛋。這是小眾市場,哪能找到一萬人聽西洋老歌。但熱血沸騰的王祥基認為,這些老歌手是台灣流行音樂功臣:「以後不會再有,要保存這個紀錄。」「錢賠了,還可以賺回來。」這場「青春旋律」演唱會結束半年後,舞台上的歌手——「台灣女貓王」黃曉寧過世了。

王祥基焦急的跟歲月競跑。最近,我又接到他的電話,要在今年七月十三日辦第三屆。我著實為他的大膽捏冷汗,儘管如此,還是敬佩他的熱情。或許我也搞不清楚是敬佩他對西洋老歌的熱情,還是燒錢不疲的熱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