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四合院

接待處中庭有個水池,再配上竹子,便營造出寧靜祥和的氛圍。

接待處中庭有個水池,再配上竹子,便營造出寧靜祥和的氛圍。(攝影者.張智強)

去過北京超過一百多次,總還是有許多地方沒發現,有新的驚喜會讓人感到雀躍。一年多前到北京,在紫禁城旁已經看見璞瑄酒店那藝術品般的前衛建築,引人矚目,內部室內設計則由英國設計師安迪·霍爾(Andy Hall)主導。一年多前我到北京的時候,建築本身和裝潢已經大致完成,但又等了一年到今年二月,璞瑄才正式開幕,可以說是令人等破了頭。

真正入住後,便覺得那漫長的等候相當值得,通常新的旅店硬體上總是有很多毛病,但我在裡頭卻很少發現問題,細節都做得非常到位,相當成熟。想必是耐著心修正磨合過,不願意急就章。

懸浮在建築上半部的是一塊塊玻璃組成的疊置結構,將老胡同裡的磚牆紋路作了前衛演繹,原本冷冰冰的現代西方建築材質卻能呈現溫馨、懷舊的中式氛圍,十分高明。下半部的灰黑玄武岩石塊鑲嵌出帶有動感的幾何基座,既穩重又可以活潑,夜晚燈光透過大小不一的圓窗散射,賦予躍動的都會生命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