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讀世界

歐盟對中硬起來 會不會太晚?

重點摘要: 歐盟:終於意識到問題嚴重了。北京在商業、外交影響力擴大,迫使歐盟企業轉讓技術。 中國暗中分裂歐盟。只要爭取幾個成員國配合,就能阻止歐盟制定統一對中政策。 對中策略,恐被英國脫歐排擠。外交官擔心,即使商定強硬立場方針,中國議程仍可能會被英國脫歐淹沒。

前一次歐盟領導人討論對中策略是一九八九年天安門廣場大屠殺之後,當時,十二位成員國領導人譴責中國政府「野蠻鎮壓」,實行包括武器禁運在內的制裁。三十年後,歐洲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再度將中國列入議程,聚焦產業政策、網路安全及貿易戰。

面對中國,從想討好處變恐慌

在布魯塞爾和幾位成員國代表看來,這場討論象徵一股遲到的覺醒:歐盟未能全面認清中國崛起的潛在影響。一位不具名官員表示:「我們被自身危機困擾十年,這段時間裡,中國的國內生產毛額飆升、川普當選美國總統。現在大家終於意識到賽局翻盤,問題嚴重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