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的城市

「花天酒地」的賞櫻會

傳統日式旅館的極致服務呈現日本文化優雅細膩的一面。

傳統日式旅館的極致服務呈現日本文化優雅細膩的一面。(攝影者.楊志弘)

每年三、四月是日本櫻花盛開的賞櫻(日語:花見)季。日本人成群結伴,準備各式各樣的吃食和酒水,蜂擁在櫻花樹下舉行「花宴」。不只親朋好友相偕戶外賞櫻,公司行號更組織起賞櫻會,展現集體向心力。

幾年前,我在東京跟隨友人參加賞櫻會,大夥飲酒唱歌,熱鬧非凡,猶如台灣人中秋節的賞月烤肉活動。櫻花花期只有七到十天左右,短暫絢爛、隨即凋零。在那櫻花吹雪的季節,花瓣不時飄落進酒杯,大夥頻頻舉杯敬酒。當我舉杯啜飲泡著落櫻的「花酒」,微醺中彷彿也感染到日本人追求剎那永恆的浪漫。「花天酒地」的賞櫻會,可說是日本人春季最具文化傳統的集體活動。

初來乍到的外國旅客,置身新宿車站附近街頭,不免因雜亂的招牌海報、藥妝店叫賣聲的混亂場面,而驚惶失措。霓虹燈光閃爍的秋葉原,令人目眩神馳,像似荷蘭阿姆斯特丹的紅燈區。然而,當你踏入載滿乘客的巴士、地鐵車廂內,卻安靜的像台灣聯考的考場;若你拐進住宅區的巷弄,更要驚訝於秩序井然的空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