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瓶之前

永遠的第一印象開瓶之前

(攝影者.林裕森)

在許多本地酒迷心中,澳洲出產的夏多內(Chardonnay)白酒總是飄散著奶油爆米花、香草冰淇淋、椰子仁蛋糕等烘焙系的香氣和甜潤脂滑的口感,但其實十餘年前,澳式夏多內就早已不再是這樣了,卻還一直在台灣酒迷心中無端的流行著。也許,跟初戀情人一樣,第一印象總是最揮之不去的魔咒。對於一個在法國之外,全世界最精彩多樣的夏多內產國確實可惜。

這種因應一九八○與一九九○年代美國市場喜好的酒風,在進入二十一世紀之後就逐漸不具賣點,由更早採收,減少新橡木桶,更乾淨透明,具生命力的夏多內接替成主流,在澳洲甚至一度出現口感極其酸瘦,噴著硝石火藥味的小流行。此一轉變讓地區風土變得更加重要,瑪格麗特河(Margaret River)、阿德雷德丘(Adelaide Hills)、亞拉河谷(Yarra Valley)、塔斯馬尼亞島(Tasmania),甚至炎熱的獵人谷(Hunter Valley)都是明星級產區,常能釀出具地區風味,卻也爽脆多酸,結實有力的頂尖夏多內白酒。

二○○七年第一次拜訪摩林頓半島(Mornington Peninsula)時,就發現當地的夏多內白酒常有一股別處少見的冷冽風格,甚至比當地已聲名遠播的黑皮諾更為獨特。相隔十二年再訪,品嘗到的夏多內除精細有活力,也比過往多出許多細節變化,常可看出因高低海拔與山坡朝向的差異所反映的風土滋味。平均水準之高甚至超越前述的明星級產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