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電子財務長暢談理財保命之道:

企業忙搶錢,現金 is king

在詭譎多變的金融局勢中,美元多頭走勢能維持多久?堅持不貶的人民幣還能撐多久? 置身一夕數變環境下,每日盯緊金融看盤的最高財務長,又如何為企業財務調度把脈? 明碁、大眾、台積電三大集團財務長告訴你,不景氣下企業搶錢避險絕招。

中華開發改制成功後,在資金來源上將擺脫以往的窘境。 (攝影者.劉國泰 )

最近,明碁集團最高財務長游克用每天緊盯馬來西亞政情發展,內心裡隨著上下起伏不定,因為自從馬來西亞總理馬哈地悍然宣布凍結馬國匯率以來,已使明碁購料成本上漲不少。為求進一步了解實情,游克用決定近日內親赴馬國一趟。

受到東南亞金融危機波及,中南美洲亦於日前淪陷成為災區,其中又以巴西成為暴風圈核心。不過大眾電腦公司投資八百五十萬美元的巴西新廠,卻「適巧」於今年七月落成,且正準備購料投入展開生產;此外巴西政府又斷然宣布外商一律不准開立外幣存款戶頭,舉凡進入巴西境內所有外幣,均必須兌換成巴西幣。金融局勢的急轉直下,促使全權負責財務調度的大眾財務副總經理高添慶,著急得徹夜難以成眠。

月前,受到半導體市場衰退影響,聯華電子集團宣布原預定投資南科的五千億元計畫暫停,引來各界群情大譁。不過台積電卻逆向而行,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更公開宣稱,台積電去年決定的四千億元計畫照常進行。為了信守承諾,如何在不景氣下張羅企業用度、搶錢籌資,成為台積電最高財務長張孝威的重要任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