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雲、東盟資金壓力沈重

陳由豪要開始為集團瘦身

東雲與東盟為東帝士旗下兩家負債比率較高的公司,因此引來空頭的狙擊。 為了澄清外界對東帝士集團的誤解,陳由豪與潘思源一同出席記者會,要為東帝士集團瘦身,也為晶華飯店股價長期偏低叫屈。

空頭一再得逞後,最近又乘勝追擊,點名多家公司為地雷股。而曾因現金增資失敗被空頭中傷的東雲,這次仍然沒能逃過,整把火甚至延燒到東帝士集團,逼得陳由豪不得不出面澄清,並聯合晶華酒店的投資夥伴潘思源,共同召開記者會,為股價長期偏低叫屈。

如果以東雲的負債比率長期偏高而點名它為地雷股,或許還有點理由,畢竟陳由豪個人質押東雲股票五十餘萬張,而東雲股價已經到個位數了,資金壓力會比較沈重。可是由東雲的情況,擴及建台水泥、晶華酒店,把這兩家上市公司也列為地雷股,除非真的掌握到第一手的內幕消息,否則有點牽強,而且有「莫須有」的嫌疑。

東雲由於存貨過多(其中大部分為營建餘屋),所以負債比率也跟著提升,目前負債比率六成餘,比一般水準的五成略高;然而晶華酒店的財務結構卻是相當健全,負債比率不到兩成。而且陳由豪強調,晶華酒店的負債都是一些應付帳款、應付票據之類的負債,沒有向銀行借一毛錢。這樣的財務結構在所有上市公司中,實在可以稱得上模範生了,叫它「地雷股」有些委屈,也給東帝士集團一個強而有力的反駁題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