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打平畢卡索 肖像畫價翻77倍

研究人員曾測試,同時展出AI與人類的畫作,觀看者不但無法分辨創作者究竟是機器還是人類,甚至多數感覺AI畫更具啟發性。

研究人員曾測試,同時展出AI與人類的畫作,觀看者不但無法分辨創作者究竟是機器還是人類,甚至多數感覺AI畫更具啟發性。(來源.法新社)

十月底,藝術品拍賣商佳士得(Christie's)賣出自家史上第一幅人工智慧(AI)肖像畫,不僅以高出底價逾七十七倍的紀錄寫下「藝術界的歷史時刻」,甚至直追同場較勁的西班牙大師畢卡索。

這幅AI畫《艾德蒙.貝樂米》(Edmond Belamy)起標價五千五百美元(約合新台幣十七萬元),原本佳士得推估,能賣出一萬美元就阿彌陀佛了,豈知神秘買家最終出價四十三萬二千五百美元入荷,翻逾七十七倍。

藝術科技網站藝境(Artnome)創辦人貝禮(Jason Bailey)原就看漲AI畫。他指出,入列知名拍賣行或博物館,是所有藝術作品有資格增值的首要指標。再來等著藝術機構藉由訪談、策展增加曝光度,或和其他高價單品一起舉辦私人買家評賞會拉抬身價。「要是《艾德蒙.貝樂米》只賣一萬美元,那就是太小看它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