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土文化,引領食物本色

品屏東

以個人套餐供應的排灣風味餐,彙集多項排灣族傳統菜色。

以個人套餐供應的排灣風味餐,彙集多項排灣族傳統菜色。(攝影者.王文廷)

█私房1 樹豆芋乾熬製排骨湯

屏東地區的原住民族以魯凱、排灣為主,現在的禮納里社區,原本是排灣族卡札亞札亞社(Makazayazaya)的居住地,制高點在排灣姑娘許得得的努力之下,帶領族人一起開了「瑪家穀倉」,販售排灣料理,依據當地季節食材,提供當令風味個人套餐,吸引彭天恩經常帶外地朋友至此,品嘗美味一番。他說:「雖然我是魯凱族,但禮納里社區裡還有排灣族,來到這裡若是沒吃到排灣族的傳統菜色,那不就等於沒來過?」

充滿原始野味的「樹豆芋乾排骨湯」,訴說排灣飲食史。彭天恩向我解釋,其中煙燻過的芋頭乾是早期排灣族人的必備乾糧。田裡採收來的小芋頭直接放進窯裡烘烤一天,脫水延長保存,鎖住香味,單獨食用如餅乾般脆口,也能入湯燉煮。隨著時代演進,芋頭窯越趨少見,瑪家穀倉旁就設立了一個,遇到芋頭盛產季節,總要開幾窯燻製芋頭乾,香味瀰漫在部落的空氣中,讓人沉浸在豐收的美好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