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期會層級低、人力少

放任新巨群事件,力有未逮

新巨群概念股中的普大、台芳、亞瑟在今年的三、四月間,曾向證期會申請現金增資,依當時時價,若增資成功, 新巨群少說可以從市場取得六十億元以上資金。幸好證期會發現疑點重重,及時壓住該申請案。 然而,層級低、人力少的證期會,面對每日高達三千億元的市場,要防範不

證期會對於市場上的炒股行為力有未逮。 (攝影者.凌鴻健 )

今年兩次秋颱,造成汐止地區嚴重的淹水,汐止幾乎全部是颱風的受災戶。沒想到颱風才剛過境,金融風暴就接踵而至,重創總部位在汐止的「新巨群」集團,造成新巨群機構發生台芳、普大、中鋼構等股票的違約交割。雖然違約金額不過兩、三億元,和新巨群長期炒作巨額股票比較,實在是微乎其微;不過在講究信用的金融市場、證券市場,一發生違約交割,等於就是信用破產,新巨群過去在股市呼風喚雨的地位,是否從此跌停板?

其實最近幾年的股市,在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換舊人的鐵則下,民國七十八年以前就崛起的舊人,已經越來越稀少了,不是淡出江湖,就是改行移民,代之而起的新人是林學甫、吳祚欽、侯西峰等人。

大部分的市場後起之秀,和以前傳統的股市主力有很多不一樣的地方,幾乎每個都是絕頂聰明的角色 ,而且或多或少有些霸氣,在股市、在商場都一再求新求變,絕不像傳統主力那樣地默守成規。如果可以時空倒轉的話,以他們的能耐,或許不會輸給春秋時代的陶朱公、還有清朝的胡雪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