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在自然裡饗食

海邊的大地餐桌

運用澎湖當令鮮美海鮮做的「海神恩賜」,噴香上桌讓人食指大動。

運用澎湖當令鮮美海鮮做的「海神恩賜」,噴香上桌讓人食指大動。(攝影者.高凱新)

喜歡吃海鮮的人,當然要選秋風吹、海鮮肥的季節到澎湖旅遊。時序進入秋天,也正是蝦蟹最肥美的時候,當然更是老饕大啖海鮮美食的好時節,除了傳統的在地口味,今年又多了新選擇,就是以西式烹調手法,在湖西鄉林投公園沙灘上,感受如同野餐般優閒的「大地餐桌」。

親自體驗這場戶外盛宴,我換上澎湖人最愛的夾腳拖,踏在軟細的沙灘上,一邊欣賞眼前這片美麗的海岸,一邊看著由林景民主廚率領的廚房團隊,彎著身子在涼亭的椅子上,把湖西鄉的天地當成自家廚房,自在不造作的享受烹調的樂趣。一旁的攜帶式冰桶裡,滿滿的都是早上才到市場採買的新鮮漁獲,石、鎖管、扁蟹、厚殼仔等應有盡有,甚至是海菜、澎湖角瓜、湖西金瓜等也都一應俱全。它們成了這晚的盤中佳餚,讓旅人在這天地之間盡享一方水土。

個性石上桌

在唇齒間彈跳的海味

最讓我驚豔的是名為「花火潮間帶」的開胃前菜,以澎湖潮間帶特有的小章魚──石,搭配色澤翠綠的海菜,還加進來自竹灣的軟嫩白膜花生,運用酸爽的白酒醋調味,吃起來酸香有味,咀嚼之際能嘗到石的咬勁,唇齒之間還留著海洋鮮味。

我和曾經騎腳踏車熱血環島一周的林景民聊天時,才赫然發現,他處理石的過程居然是遵循澎湖傳統做法,先摔、再搓揉,最後則是拍打,才能完全去除牠的黏液,我問:「其他種類的章魚也要這麼麻煩處理嗎?」他笑說:「原則上是,但是不會這麼費工,因為真的很黏。」我想這就是澎湖特色,無論是人或是石,都是充滿個性的個體。

炭燒咕咾石

絕對巧思溫控湯品

澎湖的當令海味,千萬別錯過名為「海神恩賜」的主食,將紅魽、厚殼仔、鎖管、扁蟹等多款海鮮熬煮出湯底,撒上大把的新鮮香菜,上桌前把海邊撿來的咕咾石,用炭火燒到紅透,擺進湯裡就完成了。看似簡單的料理,其實蘊含了不少技術,因為何時要下哪一種海鮮,石頭燒到多熱,都得精準掌控,才不會把鮮美的海味煮過頭。

在大地餐桌上,我們也能見著澎湖知名甜點||黑糖糕。不同的是,其被做成圓形蛋糕體,抹上打發鮮奶油,撒上鹹餅碎、花生酥碎,華麗變身,成了餐桌上另一個焦點美味。

漫步在浪漫沙灘,享受美味的當令食材,秋冬澎湖的美好,真的要有老饕般的味蕾,還有文青般的清新,才能充分感受。

地點:澎湖縣湖西鄉林投公園沙灘

訂位電話:0958-583-598

備註:每人兩千五百元,須12人以上預約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