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的城市

搭地鐵體驗市民生活

紐約市每週公布的假日地鐵維修、停運訊息密密麻麻,要拼湊有效的轉車路線著實不易。

紐約市每週公布的假日地鐵維修、停運訊息密密麻麻,要拼湊有效的轉車路線著實不易。(攝影者.楊志弘)

地鐵,是旅人在城市內移動最便捷的交通工具,也是體驗市民生活最直接的方式。東京,是我的地鐵初體驗。一九八○年代初,第一次到東京,停留近兩個月,沒有離開大東京都一天,搭地鐵幾乎走遍大東京都。每天一早出門,直到夜深才回住處。東京地鐵之行,留下很好的回憶。

第二次經驗在香港,地鐵線路不多,但便捷、乾淨,強化我對城市地鐵的美好印象。因而,我對當時正規畫的台北地鐵(捷運)充滿期待。即使在一九八八年開工時,幾乎六條路線同時動工導致台北的交通「黑暗期」,我依舊對台北捷運的未來充滿信心。

但是,一九八○年代初,我的紐約市地鐵經驗,卻是膽戰心驚。那時紐約市地鐵設施陳舊破敗,列車故障頻繁,車廂髒亂不堪、內外滿是塗鴉,犯罪猖獗。相對於紐約聞名之加長型黑色大禮車的奢華出行,落差極大。這是紐約地鐵的黑暗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