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瓶之前

瑕疵與美味

阿德雷德丘是南澳最知名的氣泡酒產區,也生產多酸的白酒,風味較優雅的希哈與黑皮諾紅酒是當地最主流的酒種。

阿德雷德丘是南澳最知名的氣泡酒產區,也生產多酸的白酒,風味較優雅的希哈與黑皮諾紅酒是當地最主流的酒種。(攝影者.林裕森)

三年多前,在香港中環的小木屋酒吧(La Cabane)第一次喝到安通(Anton van Klopper)釀的黑皮諾(Pinot Noir)紅酒,這瓶酒讓我開始懷疑,是否還能再繼續擔任葡萄酒競賽的評審。

安通是阿德雷德大學釀酒系畢業的高材生,他的酒莊叫Lucy Margaux,位在以生產冷涼氣候葡萄酒聞名的阿德雷德丘(Adelaide Hills)。但這瓶黑皮諾顏色淡如粉紅酒,酒體淺薄,毫無結構可言,且有明顯揮發性醋酸和些微細菌感染,從專業酒評的角度看,是瓶充滿缺點,缺乏均衡感的瑕疵酒。若出現在這回擔任評審的IWSC葡萄酒競賽中,別說銅牌獎,連及格分數都達不到。

但當晚真實的情況卻是這瓶黑皮諾實在好喝極了,和幾位來自亞洲各地的評審,我們甚至連開了兩瓶,一起共度美妙的夜晚。在葡萄酒競賽裡被數以百計的參賽樣品折磨一整天的味蕾,突然被這帶著野性香氣和通電般酸味的酒汁所喚醒。在看似柔和清淡,宛如不帶甜味的黑皮諾果汁中,彷彿藏著生命的律動,讓原本疲累的心意跟著翩然起舞。也許那正是被遺忘,卻可能比表面的均衡和結構更為關鍵的葡萄酒特質。這一瓶引人哲思卻又讓人歡享的美味,於是成為這趟旅行所品嘗的數百款酒中最懷念也最難忘的一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