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萍與榕樹

有一位在外商任職的朋友對我初任執行長時,指導許多。我始終感謝,生命中有這位亦師亦友。這週末,我剛忙完後院拔野草的苦力,他來電說要到家裡坐坐,一年沒聯絡的我們又碰面。

他是熱情、有能力的人,也是孤傲的人。孤傲來自愛恨鮮明、交友挑剔,而且毫不掩飾。他是我見過最愛恨分明的人,當他拒絕人,俐落乾脆,兩三下就將你撂倒,或將你隔絕到北極。反之,他若認同你,視你為朋友,你真是幸福如在天堂。

退休後的他回到台灣,在放慢腳步之餘,還想貢獻所長。這些年,他或當顧問、或投入企業,用力尋找人生的新重心,但不開心。譬如當顧問,他全心全力,但雇主的改革跟不上或有猶豫,他便氣惱沮喪,不想幹。很少人像他這樣當顧問。把別人的舞台,當成自己的事,投入太深,受傷也伴隨而至。沒當顧問時,他一直旅行、一直旅行,把時間填得滿滿,台灣反而成為旅館。歲月漸漸老去,他滿懷理想,但找不到使力點或者說平衡點,顯得焦慮。陪著他,我也焦慮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