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負債隱含危機

防衛性選股,避開高負債公司

金融風暴以來,亞洲各國經濟普遍受到嚴重創傷。雖然台灣地區今年預估仍有五%的經濟成長率,但最近上市上櫃公司跳票事件頻傳,顯示資金壓力逐漸擴大,投資人選股須特別注意高負債公司。

依據台灣官方預估,台灣今明兩年仍會有五%以上的經濟成長,這是在金融風暴後,全球主要經濟體系中非常高的成長。然而最近國內一連串企業因周轉不靈而發生跳票的事件,卻讓人不禁懷疑是否會產生產業連鎖效應,造成更多公司財務危機,使得未來景氣再度轉差。

近期發生財務危機的公司主要的上市上櫃公司為萬有、駿達、瑞圓(瑞聯集團)、及未上市公開發行公司聯蓬、國融、羅莎及安鋒。

仔細觀察這些公司,可以發現一些相同的特徵,即財務結構皆不佳,自有資本比率皆不到四成。由於長短期借款高,利息負擔亦重,一旦經濟前景不佳,則資金壓力當然就不輕。此時就算業績還不錯,但只要一有風吹草動的事情發生(如子公司跳票、大股東周轉不靈、公司財務危機謠傳),就很容易引起銀行緊縮銀根,造成公司或集團跳票。因此當未來景氣不佳時,投資於採高財務槓桿經營的的公司需特別留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