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聖豪見「方老師」,兩小時會面準備一週

黑面蔡vs.莫凡彼舵手 空杯哲學拜師記

黑面蔡賠7,000萬 習得空杯哲學

台灣銘物執行長林聖豪(左)與莫凡彼集團董座方子雄(右),年齡差近兩輪,卻保持亦師亦友關係,9月中還在東區百貨定期約會。

台灣銘物執行長林聖豪(左)與莫凡彼集團董座方子雄(右),年齡差近兩輪,卻保持亦師亦友關係,9月中還在東區百貨定期約會。(攝影者.陳宗怡)

「未來領導人的一項特質,正是慧眼看出能改造自己生命的導師,並請他來幫助自己。」領導學之父華倫.班尼斯(Warren Bennis)曾如此詮釋學習領導的過程,這段話在教師節前夕看來,別具意義。

經營「黑面蔡」品牌的台灣銘物執行長林聖豪,四十九歲,工作了二十六年,他曾像許多上班族一樣,面臨低潮、轉行與創業失敗。不同的是,他懂得找尋良師,藉由其點化,獲得解決問題的新能力。

他的戰略導師,是莫凡彼餐飲集團董事長方子雄,七十二歲的他,第一個老闆是經營之神王永慶,跟最久的則是已故中信集團掌門人辜濂松,在擔任中信集團執行副總經理期間,除協助集團開創新事業,也曾出任華信航空副總經理等職務,雖快五十歲才創業,但目前已是年營收逾二十億元的餐飲集團領導人,除代理進口冰淇淋品牌,也在中國開出近八十家室內兒童主題樂園。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