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道蓋大樓,汐止人在客廳可釣魚

汐止要平原不要房子

汐止位居台北與基隆之間,早年因為基隆河流貫其中, 帶來交通的便利,是一個具有悠久歷史的文化小城。 幾年前,政府大力推動六年國建,吸引許多財團湧進這塊面積 僅有七十二平方公里的小城鎮, 從山上到農地、從平地到基隆河兩岸被墊高的河地, 雨後春筍般的高樓大廈一

汐止要平原不要房子 (攝影者.劉國泰 )

汐止舊名水返腳,因為早期基隆河深可泛舟,隨著海水的漲退,基隆河也跟著海水漲退,終點恰好至汐止,海水的漲退拍打基隆河兩岸,與灘岸形成灘音,在早期的汐止構成天然景觀,因此詩人描述騷人墨客至此,聽聞梵音與灘音及夾雜的椰竹風雨聲,不免心中淒然。

基隆河不但是汐止人早期的天然交通要道,更是人文的表徵。汐止位居台北與基隆之間,早年因為基隆河流貫其中,帶來交通的便利,是一個具有悠久歷史的文化小城,在乾隆二十三年(一七五八年)已經形成街肆。其後,縱貫鐵路及公路的開通,成為基隆與台北交通樞紐,商務鼎盛,境域內盛產煤礦與茶葉,因而興起不少大家族,如周家花園、蘇大少、建順茶行等。

與河爭地,河道變大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