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Y的一千零一夜

回到風華年代的旅店

房間內外形成兩種時代空間,有點魔幻寫實的氛圍

房間內外形成兩種時代空間,有點魔幻寫實的氛圍(攝影者.張智強)

有時失去的越多,越能懂得珍惜,一旦許多事物成為歷史、化作共同回憶,往往就會有人更視之為瑰寶,想要好好蒐藏保存,甚至再利用成撥人心弦的懷舊創意。在如今變動急速的香港,新勢力正鋪天蓋地的抹走老面目,也讓人開始想念並想保衛起,那充滿魅力的舊日香港性格和光輝年華。

香港芬名旅店(The Fleming Hotel)主要設計靈感便源自一九六○至一九七○年的香港,那正是我出生的童年時代,也是香港工業最蓬勃發展的一段歲月,渡輪和貨漁船在維多利亞港流梭不斷,路上貨車密密穿行,街道上沒有現在令人擠不過氣的人潮,卻更充滿拚勁,充滿野性和希望。

和現在成為觀光景點似的被遊客悠哉搭乘的天星小輪不同,當時有著白色上身和酒瓶墨綠下身的渡海輪船,從一八九八年起已跨越一個多世紀,仍是往返九龍與香港島間不可或缺的載體,多少人日夜依賴的重要交通工具,乘載無數本地香港人的活力和疲憊,是連接維多利亞港兩岸間的要角。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