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讀世界

阿根廷,預示新興市場金融風暴?

重點摘要: 總統馬克里向IMF急要紓困金:接下來48小時,阿根廷披索大貶15%,央行被迫將基準利率提高到60%。 美國利率上升、美元走強:阿根廷、土耳其和南非這些新興國家還債益發吃力。 貿易摩擦加金融財政壓力:投資人擔憂單一市場損失促動拋售心理,引爆打擊全球市場的惡性循環。

八月中,阿根廷喜劇演員卡塞羅(Alfredo Casero)上電視節目時說到,總統馬克里(Mauricio Macri)試圖平息投資人日益高漲的恐慌情緒,因此向國際貨幣基金(IMF)借款五百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兆五千四百億元),當作「預防資金」。這一步政治風險頗高,不僅會有緊縮財政必要性,更因為二○○一年阿根廷爆發財政崩潰,

IMF被說是罪魁禍首。

「這就好像是,你家突然著火了,」卡塞羅比喻,「裡面住著十二口。屋內起大火、屋外冷颼颼。此時這十二人開口了,但他們說了什麼?『我們要吃法式餡餅!爸爸,我們要吃法式餡餅!法式餡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