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如芭蕾舞默契的廚房團隊

我在琵克餐廳實習的日子

甜點劇場

以蜂蜜、蜂巢為主食材的「琵克巧克力」,入口苦甜交織,搶眼的蜂巢外型製作困難。(攝影者.蘇曉音)

今年十一月中,三星女主廚安蘇菲‧琵克(Anne-Sophie Pic)即將來台客座,我跟著簡天才師傅的團隊一起來到了琵克之家,展開三天的實習生活。

我主要在麵包房、點心房實習,其中兩天參與製作外型以蜂巢為發想的「琵克巧克力(Le Chocolat Pic)」。安蘇菲給我試了一款來自科西嘉島的歐洲樹梅(Maquis)蜂蜜,沒想到一入口,苦味勝過甜味太多,嚇得我直喊「給我水」!但是,這種苦味正是安蘇菲所喜愛的,成了琵克巧克力的靈魂,連同蜂蠟,加上日本的銀毫香片與巧克力組成這個經典,一道甜點同時能吃到巧克力的多種變化,味道甜中帶苦,彷彿在體驗人生。可別以為塑型很容易,我一整個上午做不到十片,不是因為抹得太薄斷掉,就是抹得太不均勻不能用,而且待在攝氏十六度以下的巧克力房裡,我凍得都想穿件羽絨外套避寒了。

因為喜歡白色,安蘇菲還改良傳統千層酥,做成「香草茉莉白雪千層酥(Millefeuille Blanc Vanille Jasmin)」。這是款純白色的優雅甜點,我為這純淨的外層塗抹,耐心與細心缺一不可,體會到廚師所需付出的體力。至於創意,則不是旁人學得來,以大溪地香草莢、打發鮮奶油、茉莉茶凍,結合法式千層酥,融合純潔、美味、輕盈與驚喜,最後加一點馬達加斯加胡椒,獨特花香與檸檬酸味,讓甜點在口中更加跳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