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退中國,汙染會跟著台商回來嗎?

用你我手中鈔票 堵「壞鮭魚」回流

六輕是雲林人心頭的痛,近年因資訊公開與公民監督,被揪出排汙數據造假,廠房更被要求總體檢。

六輕是雲林人心頭的痛,近年因資訊公開與公民監督,被揪出排汙數據造假,廠房更被要求總體檢。(攝影者.楊文財)

「青山綠水,就是金山銀山」、「生態興,就是文明興」、「加大力度推進生態文明建設、解決生態環境問題,堅決打好汙染防治攻堅戰。」這些口號不是村里資源回收的標語,而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自去年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以來,多次針對環保議題的發言。

中國,正逐漸從「世界工廠」轉型「世界市場」,近幾年為解決空汙、廢棄物汙染等問題,採取限制排放廢棄物、勒令停工等激進手段,甚至要求地方首長「認領」河川,若整治不成功,不僅得被革職,後續還會面臨行政責任的檢討與懲處。

此舉雖讓中國霧濛濛的天空放晴,但也讓不少台商因過於人治、無所適從的環保法規,逐漸撤離中國。在貿易戰催化下,若這些製造業廠商回流台灣,會否換台灣面臨汙染風險,打起「藍天保衛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