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S越老越快樂

奉獻、學習、運動、不知老之將至

中年危機不只發生在男人身上,釵h面臨丈夫為事業忙、兒女長大離巢的女人,更有深切的空巢危機感。然而卻有一群不知道什麼是中年危機的OBS(歐巴桑),也可將步入中年的日子,過得多采多姿。

「中年危機」似乎特別青睞中年男子,在公司有無法升職的壓力、在家裡有不良的親子溝通、在婚姻上又有不可自拔的誘惑出現。兩年前,日本漫畫家弘兼憲史推出一部轟動全日的漫畫(課長島耕作),正生動地描繪了這個現象(但他和前妻的女兒相處融洽)。

這個時代,中年男子禁錮的靈魂蛫蜷成一團;中年女子的能量卻大相逕庭,這群歐巴桑的girl power(女孩力量)正蘊釀發酵,悄悄地預備著大鳴大放。

想像一下,社區裡開的研習班,諸如美術、瑜珈、社交舞、西點烘焙、韻律舞、拼布、日語會話、插花、捏麵、卡拉OK、太極拳等班級,全是婦女們學習的快樂殿堂:國小國中裡的導護媽媽、愛心媽媽、媽媽讀書會,也是這群中年婦女發揮人力資源的另一天地;醫院的媽媽義工團、行天宮廟裡一身藍袍的住持、社會服務的主要生力軍、大清早國父紀念館或公園裡跳舞運動的主角;甚至前一陣子即將開學的「社區大學」,記者問一位老先生為何報名上課時他竟回答說:「因為去空中大學上學的女生太多了,我的同學都是女生,所以找才來這裡平衡一下,」讓人為之莞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