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定投資策略 要看「年紀」

書名:財務煉金術/作者:謝劍平/出版社:商業周刊

書名:財務煉金術/作者:謝劍平/出版社:商業周刊

企業在投資的過程中常會出現以下幾大風險:營運資金不足、資產負債表結構導致的營運風險、跨國投資的匯率風險以及政治風險。

企業的投資活動分為兩類:一是維持日常營運的經常性投資(又稱為營運資金);一是為實現長期策略規畫所進行的資本投資。日常性營運需要一定的營運資金,若是企業未能善加控管該風險而進行過於冒險的投資,可能造成資金斷鏈,導致即使企業的「會計處理」尚有獲利,現金流仍無以為繼的「黑字倒閉」。黑字倒閉案例在台灣時有所聞,例如公司可能因為進行過快的店面擴展計畫,而造成許多貨款已付出、但獲利的帳款還未收進來,公司因此倒閉。

而長期的資本投資則要注意資產負債表的結構所帶來的營運風險。資產負債表的結構有可能因為過度投資造成兩個結果:一是過大的規模或資產,另一個則是因為過度舉債導致財務結構惡化。過度追求擴張造成規模過大,易使企業喪失彈性,國內企業常見的代工模式就是很好的例子:因客戶餵養訂單而積極擴廠,再因客戶抽單要求降價,導致獲利降低。而過度擴張使企業的財務結構惡化,也可能使債信等級降低,進而造成籌資成本墊高。此外,企業的財務結構一旦失去彈性,對後續許多策略的執行都可能產生阻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