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瓶之前

酸到讓人瘋狂的慘白

白福兒(Folle Blanche)

白福兒(Folle Blanche)(攝影者.林裕森)

一聽我讚美他釀的「 大株白酒」(Gros Plant)有清麗的礦石與海水感,彷如把大西洋的味道裝進酒瓶裡了。Domaine Bregeon酒莊主弗雷德.拉勒(Fred Lailler)卻無奈的苦笑著說:「雖然我們這裡最知名偉大的酒是慕斯卡德(Muscadet),但不知道為什麼,現在巴黎詢問度最高,賣得最好的卻是酸酸瘦瘦的大株白酒。」

大株白酒產自法國西部,鄰近大西洋岸的區域,多釀成酸味很高,酒精度低,鹹味感重,果香不多的白酒,日常佐餐用居多,價格非常平實。採用的是白福兒(Folle Blanche)葡萄,據說是因為酸味高到讓人瘋狂(Folle),酒色極淺淡如白(Blanche)水而有此奇特的名字。雖然聽起來就不是什麼偉大珍稀的名種葡萄,卻也曾有過輝煌年代,特別是因為釀成的白酒風味中性,是極佳的白蘭地原料,在干邑或雅瑪邑白蘭地產區都曾是主流品種,雖然那已經是半個世紀前的事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