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讀世界

韓國危機=老太快+中國夾擊

重點摘要: 總統文在寅經濟藥方未見成效,批評派主張從社會到企業須全面改革。 靠「財閥拚出口」模式失靈!從汽車到手機產業全球市占率全下滑。 銀行警告,難逃日本覆轍,如何推遲日本化影響是韓國最大難題。

在韓國首爾,推動這個亞洲第四大經濟體的政策制定者、經濟學家和商界人士之間,最近開口閉口都是兩個字:危機。以旁觀者的眼光來看,這似乎有些奇怪,因為它的經濟表現強勁:今年成長率預計略低於三%,但出口仍強勁、失業率不到四%。

但上述指標遮掩了曾為亞洲四小龍之一的經濟體所面臨的嚴峻現實。經濟學家們認為,除非政府立即推動結構性改革,否則各種可能影響國家經濟成長軌跡的因素將有如排山倒海而來,包括中國對手崛起、人口快速老齡化,迫使它重蹈鄰國日本長期放緩的覆轍。

「我們正處於分水嶺,」韓國總統文在寅的經濟顧問尹琮源說,「如果我們不解決過去的經濟問題,埋頭前進,成長軌跡的不確定性將進一步增加。」去年五月,文在寅打著改善經濟的口號高票當選,但上任一年多以來成績仍不顯著,六十五歲以上的民眾支持度開始下滑,透露社會正隱隱萌發焦慮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