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錢包

從二○一一年開始,因為太太和小孩搬到香港,我頻繁往來於上海和香港之間,大概是每月兩趟的頻率。為了方便通關,搭飛機時一般不寄存行李,而是一個雙肩包加一個小的拉桿箱,直接帶上帶下飛機,省掉出關時在那排隊等行李、以及過一會兒同一群人又去排隊等車的時間。

在此同時,也常回來台北,有時從香港,有時從上海走,就這麼在三個城市間穿梭。為了對應這種出行需求,每次出發前要整理錢包,依情況再放進港幣和新台幣,以及香港和台灣本地的銀行卡、地鐵卡,造成取用時非常麻煩;為了不弄混,乾脆準備了三個不同錢包,把不同貨幣和對應的銀行卡和地鐵卡放在一個錢包裡,出發前視需要放到雙肩包中,到目的地時直接拿出來使用。

一直到今天,還是這三個錢包,但裡面東西越帶越少。首先是紙鈔。原本要帶人民幣到香港兌換港幣,逐漸的,可以用大陸銀行卡在香港提領港幣的自動櫃員機越來越普遍,匯率比起街頭常見的兌換店也沒差多少,搭飛機前就不用再刻意準備錢;在台灣的自動櫃員機上也能領到新台幣,雖有額度限制,但已方便很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