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材達人分享

月光海邊 遇見金字塔鹽與法式風味

蔡利木煮海鹽的過程耗時費工,是一場體力與耐力的考驗。

蔡利木煮海鹽的過程耗時費工,是一場體力與耐力的考驗。(攝影者.王文廷)

知道我要來長濱,長年研究飲食文化的食材達人徐仲樂得與我分享,「那裡有保存阿美族傳統煮鹽法的在地好鹽,也嘗得到實踐產地到餐桌的法式料理。」

來到永福野店,負責人蔡利木正在灶邊加熱海水。阿美族流傳一句話:「只要帶著鹽巴,就可以活命」,可見對鹽的重視。山區部落過去以羅氏鹽膚木種子替代鹽,沿海部落則取海水煮鹽。十一年前,蔡利木想找回老祖宗智慧,向耆老請教並不斷摸索,漸漸掌握技巧。

為了維持品質,取海水只能趁天氣好的日子。蔡利木總是天剛亮就到海邊取水,大灶也是自己砌的,以木頭柴燒,把海水加熱八小時以上,再換小鍋續炒成海鹽。直到三年前,意外煮出金字塔形狀的鹽,鹹度低,會回甘。事實上受限於重力、溫度與濕度,全球生產金字塔鹽的地方不多,著名的有賽普勒斯與峇里島,所以這裡的金字塔鹽,不僅是台灣唯一,也成為話題。此外也結合刺蔥、萬壽菊、迷迭香做成風味鹽。看過太平洋海水變成海鹽的過程,我也好奇台東食材如何化身法式料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