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美族大姊推薦

深入南竹湖部落 走古道找白蟹

滿是細刺、須費心處理的黃藤心。

滿是細刺、須費心處理的黃藤心。(攝影者.王文廷)

來南竹湖部落,理事長胡梅花熱絡招呼:「安通古道與部落風味餐我們的最大特色。」安通古道,是過去青年到別的部落報訊的必走路線,三年前辦了「部落青年回家」活動,也邀部落長輩去古道露營,那一夜整個部落的人都紅了眼眶,「老人回憶起過去,感傷而掉淚;年輕人應該是被我操到受不了,所以哭了吧!」負責導覽的南竹湖部落青年幹部領袖莊欽驛半開玩笑的說。

全長約十三公里的安通古道,東起台東長濱,西至花蓮玉里,「我以前擔任報訊時,來回二十六公里得在五小時內走完,現在(遊程)單程六小時,應該算很輕鬆的。」莊欽驛解釋。沿著馬太安山與東部稜線往西前進,下方是石門溪,走著走著,數量稀少、部落引以為傲的白螃蟹居然現身!莊欽驛說:「以前會把白螃蟹炸來吃。現在數量太少,族人都不吃了,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不會變色。」

回到活動中心,部落媽媽正準備風味餐,「傳統上阿美族以農耕為主,採集與狩獵,則是幫餐桌加菜。」胡梅花驕傲的說明這桌包山包海的菜餚。有一大早村長陳武雄到海邊撿來的笠螺、莊欽驛山上砍來的黃藤心、苦茄等,水煮蘸點醬油吃原味。而田裡收割的糯米搭配紅藜,包在月桃葉裡蒸成「月桃包紅藜飯」,是過去報訊青年的最佳食物。還有加了紅藜搭配多種配料做成的「炒紅藜炊粉」,都是部落特色美食,配上檸檬糯米釀,部落專屬的歡樂氛圍,在人與人之間流轉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