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的城市

全球化的紐約味

紐約餐飲正快速全球化,紐約人氣漢堡店Shake Shack是遊客必訪名店。(攝影者.楊志弘)

我常介紹初到紐約市的親友,到曼哈頓四十街的Lady M蛋糕店買塊蛋糕,然後走進對街的布賴恩特公園(Bryant Park),找張綠色摺疊椅,坐在樹蔭下享受到紐約必吃的在地甜點。但二○一七年初,Lady M進駐台灣後,台客到紐約旅遊,也就沒有必要再吃Lady M了。能就近品嘗紐約甜點,是更便利了,卻也降低了稀缺的珍貴滋味。

隨著市場經濟全球化,許多在地美食紛紛擴張開店,甚至拓展到世界各大都市。紐約的Lady M遠渡重洋到台北,只是地方美食全球展店的眾多例子之一。另一家紐約人氣漢堡店Shake Shack(二○○四年開業),也是我推薦來紐約必嘗的地方美食。但它也已經展店到莫斯科、倫敦、東京……。不久,出現在台北也是必然。世界各地美食到紐約開店也是不勝枚舉,日本拉麵和壽司便當、法國的拉杜蕾(Ladurée)馬卡龍甜點、比利時布魯塞爾的Le Pain Quotidient麵包店……。即便是台灣的珍珠奶茶,也已成為紐約的流行飲料。

時代廣場是遊客到紐約的必到地標。日前,我和友人約在時代廣場碰面,想找家有紐約特色的當地老店便餐敘舊。我們抬頭張望,麥當勞、星巴克、達美樂披薩、日本大戶屋……幾乎是全球連鎖品牌的匯集地,想找家紐約當地老店竟是難上加難。友人定居紐約已經十多年、自稱半個紐約客,也不禁嘲諷說:「紐約果然是世界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