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試看認錯吧!

常有人向我傾吐他們面臨的疑難雜症,左也不是,右也不是,所有辦法都用過了,還是無解。對這種問題,我可不敢亂給建議,最後只能說:「試試看認錯吧!」這是我唯一有把握的建議,而且確信絕對不會錯。

我這麼說,是有經驗基礎的。因為自己在事業上最大的轉折,從困境中突破,就發生在我向全體員工承認自己「一無是處」之後。除此之外,在親密關係中,尤其是和孩子的關係,每一次的更上層樓,也幾乎毫無例外,都在我承認自己有錯之後。所以對「認錯」這件事,我是有把握的。我知道它是救命仙丹,而且絕無副作用。

很多朋友的案例,也一再印證「認錯」準沒錯。曾有一位企業老總告訴我,以前他開會,都在找屬下犯了什麼錯,結果總是聽到一大堆通常是藉口的理由,會議往往開到沒完沒了,開完會問題還是沒解決。後來他試著自己先認錯,發現同事也開始願意認錯。如今開會時,大家搶著自我檢討,他只要鼓勵大家一番,會就開完了。而且很多夾纏不休的老問題,好像都自動消失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