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交通部預算用不完

政府擴大內需的陷阱

政府為擴大內需,追加編列六百多億元預算, 監察院調查發現,內政部竟然仍有 高達近三百億元預算未消化掉,幾乎接近追加預算的一半。 預算執行不力、也不能真的嘉惠國人,該有何對策?

政府的擴大內需金額常只能嘉惠外國廠商。 (攝影者.駱裕隆 )

行政院為了彌補出口的衰退,在八十八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歲出新台幣一兆二千五百三十四億元之外,又再度編列六百多億元追加預算,作為擴大內需的資金。其中交通部、內政部公共工程占擴大內需預算一半以上經費。

台大經濟系教授陳博志表示,政府這項紓困方案,對民間企業來說,有一定的效益,可以擴大投資,增加收入。不過,關鍵要素是在政府的執行層面。

在此次政府提出的擴大內需預算分配中,交通部高達三百四十四億元,為總額的五一.三一%。其中,補助台灣汽車客運公司加速汰購中興號二百五十輛的經費為三億二千五百萬元;鐵公路重要交通工程三百三十八億五百萬元;而中山高及北二高交流道的重大建設聯絡道路改善計畫預算,則為六十三億四千萬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