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隆五金再度引爆股市地雷,投資人血本無歸

專家教你怎麼看地雷股?

全球金融風暴吹襲下,體質不好的公司一一浮現。不只企業跳票、倒閉, 甚至還發生人謀不臧、掏空公司資產炒股票等情事。 平時只看財務報表、聽基本面、技術面、消息面的股市投資人怎麼辦呢?

康榮寶說,公司蓄意掏空公司資產前,應有跡可循。 (攝影者.詹朝陽 )

東隆五金出事,一位證券主管表示,光看財務報表絕對看不出問題。他感慨地指出,最重要的訊息,都不會是書面上的訊息。

這位不願具名的主管說,如果投資人查看目前出問題的公司最近一期的財務報表,會發現報表上是「會計師無保留意見」。他指出,很多公司倒了,都是在「無保留意見」的情況下倒了。這位主管開玩笑地說,這種狀況不是赤字倒閉,而是黑字倒閉。因為財務報表上,公司的獲利很正常,EPS(稅後每股盈餘)甚至都滿好看的。

但從學理上,他表示會計師的查核簽證,不能夠保證這家公司沒有人為舞弊,也就是說,會計師簽無保留意見,不保證這家公司沒問題。會計師只是依一般公認的查核準則,盤點資產、查核內部控制流程。這位主管認為會計師查不出有人蓄意貪贓枉法。他強調,「這時候得從市場了解,從大股東、經理人的行為動態來了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