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從I型人、T型人到斜槓人

第一次聽到「斜槓」(Slash),是從資深記者吳中傑口中。三十出頭的他,優秀、有想法,動腦會上,他與年輕同事們熱烈的討論著這個趨勢;「心嚮往之」,我注意到他們臉上的表情。

這跟二十年前人們討論I型人,十年前討論T型人、π型人,是截然不同的情緒。

之前的討論,都是實用導向,為了符合職場需求,人們努力裝備自己。譬如二十年前,市場需要技術者,當時的主流人才就是能把一個技術做到極致的I型人。十五年前,產業開始跨界,於是,光有一種專長不夠用了,能夠跨界溝通的T型人、擁有第二種專長的π型人,成為市場寵兒。但當時的跨界,還是以「從核心擴張」為主流。

這幾年,斜槓人出現了,這群在名片上用「/」來區隔自己不同職業身分的人,成為年輕世代的嚮往;同樣是一個人擁有多種專長,他們與T型人、π型人有何不同?

首先,他們不講從核心擴張,也不以多重收入為目標;他們談的是一種生活方式,要的是多重人生,渴望的是多重體驗。他們相信,人生不是只有一種活法,興趣能夠變成飯碗,人生可以像樂高積木般被自由組合。

其實,人本來就是好奇、興趣多元的,但過去社會價值觀單一,也沒有網路平台,也就沒有組合式職涯的存在空間。如今,網路平台解放了人們的生產力,斜槓也應運而生。

但現實與夢想有時只是兩條平行線,如何成功的斜槓人生呢?本期封面故事即以此為題,藉由兩位國際級斜槓人士的案例進行探討。其中,主筆單小懿與日本斜槓教主堀江貴文的對談,令人拍案。這位被譽為「日本馬斯克」的創業家,曾入獄,出獄後以斜槓方式翻身,如今是網紅、開餐廳、還做火箭。

對於上班族,兩位斜槓大師有何建議?堀江有逆向的思考:「大家都是被公司利用,只要反過來利用公司就好。」華爾街金童賽加爾則提醒:「你花這麼多時間上班,為自己做了什麼?」不同的思考角度,跟各位分享。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