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讀世界

美國AI龍頭地位 只剩一年!

重點摘要: 頭號鷹派白宮國貿委員會主席:中國正鎖定未來產業,美國失守就玩完了。 川普對中制裁態度矛盾遭抨擊,習一開口便解除禁令,遭批「昏頭了」。 美國3D印表機廠商:我們幹嘛不也來制定「美國製造2025 」?

中關村硅谷創新中心自詡美國未來科技初創企業的孵化器,設在加州的據點離科技大廠蘋果(Apple)、Google僅幾步之遙;設在波士頓的分支則比鄰全球最頂尖學府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這裡除了充足空間,對研發人工智慧(AI)、機器人等前瞻技術的初創家來說,最重要的吸引力就是雄厚資本。

中美貿易戰核心:AI主控權

然而,由於它的金主是北京市政府下轄的中關村科技園區風險投資基金,恰恰是白宮最敏感的神經之一,動輒便淪為二十一世紀兩大經濟體創新戰爭的導火線。這正是近來美中貿易戰一觸即發的真正原因:鋼鐵、大豆等原物料還只是次要考量,新保護主義的根本動機是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焦慮中國科技實力大躍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