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後壁湖

赤腳遊草原 等梅花鹿現蹤

墾丁國家公園有台灣第一個梅花鹿復育站。車經龍磐草原,出現野放梅花鹿,直盯攝影記者的鏡頭。

墾丁國家公園有台灣第一個梅花鹿復育站。車經龍磐草原,出現野放梅花鹿,直盯攝影記者的鏡頭。(攝影者.林韋言)

車子行駛在國境之南,經過龍磐草原。「那邊有梅花鹿,三隻!」永豐棧後壁湖畔活動組主任曾敏吉繼續催油門,「我找縫隙,停下來給你們看。」梅花鹿也停下了,在草原遠方,直愣愣盯著我們。牠們身上白點明顯,咖啡色的毛在太陽下發亮。半小時後,曾敏吉在風吹砂又發現兩隻。牠們從綿延的砂丘,輕快跑進樹林隱身消失。恆春半島約有三千隻梅花鹿,我們短時間內遇到五隻,是安排好的吧?「我找的工讀生啦。」曾敏吉大笑。

這些生態導覽,是永豐棧後壁湖畔的私房路線。在當地行家領路下,我跳脫潛水與香蕉船,躲避人潮,發現另一面靜謐墾丁。拋下趕路的緊張,住上一、兩晚,泡在浴缸,遠眺開闊海洋。至於遊賞行程,就交給在地朋友(我們的專車導覽員),接送我們親近生態,體驗專屬、獨特的墾丁時光。

換上礁鞋,跟著綽號「黑皮」的曾敏吉來到眺石海洋資源保護示範區。從南灣到潭子灣,波光粼粼,遠處零星旅客在玩香蕉船,而我們把這片潮間帶包場,海灘上幾乎無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