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鴻海,半年賠4,000萬元?

今年鴻海股東會上,一位九十歲高齡的老先生在台下發言,說他買的一千張鴻海,半年來已經賠了四千萬元。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聞言,立刻起身道歉。為此,郭台銘也承諾,五年內絕不會退休,一定要給大家一個負責任的交代。這則新聞提供了幾個面向,讓投資人可以有所啟發:

第一、鴻海毫無疑問是一個好公司,而且到目前為止,也絕對值得長期投資。不過,投資任一個股,都必須承受該公司的經營風險,以及其所屬產業個別的風險。除非這位老先生非常有錢,除鴻海之外,還有別的個股,只要其他都賺錢,就足以彌補鴻海的虧損。如果他只買鴻海,那就犯了投資的大忌,也就是沒有做到風險的分散。如果他這一千張買的是由台灣前五十大市值公司股票組合而成的指數型基金「元大台灣五十」,就不會因為其中一檔鴻海而造成如此鉅額虧損。

第二、投資任何個股,切記一定要嚴守下跌一○%到一五%就要停損的紀律,而且絕對不要逢低攤平,因為這麼做,常常都是越攤越平,攤到躺平。這位老先生可能就是不斷向下攤平,才會導致部位這麼巨大。等到買了一千張,就不忍心停損了,以預估買進價一百二十元來計算,馬上就會實現至少一千多萬元的虧損,任誰都砍不下手。如果他當初沒有向下攤平,虧損總金額就不會這麼大,相對容易執行停損的動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