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人哪那去了?

台灣股票市場最近發生了許多不可思議的事,績優公司東隆五金一夕之間,被挪用了新台幣數十億元的資產,公司因而瀕臨倒閉邊緣,董事長范芳源則被收押禁見。事件雖尚在處理中,但所有的股票投資人自從此事件後,恐怕夜不安枕,永遠無法安心,台灣的股票市場還能讓人放心投資嗎?

其實這是一個荒唐至極的事件,如果在保護投資人的諸多關卡中,有任何一個關卡發生作用,這個荒唐事件都不至於發生 。這些關卡包括公司的內控制度、董事長善盡職責、監察人嚴密把關、證期會適當監督和情治機關及早摘奸發伏等,不幸的是每一個關卡都形同虛設,東隆投資人一夕間山河變色的危機於焉發生!

其間最可笑的是,台灣執政黨的黨營事業尚且曾經大舉介入東隆,並派駐董事、監察人等重要經營團隊;但進入之後發覺事態嚴重,即大舉撤退,並出脫持股。現在東隆股價大跌,許多投資人也因而怪罪國民黨黨營事業,認為黨營事業事先溜走,卻不顧大多數投資人之權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